我的祖父-張德奎 -1

2009052215:33

 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祖父和我.大哥.大姐的合照  (民國六十年左右)

 

 

 

從來就不知道我的祖父-張德奎 先生

在臺灣國術螳螂拳界算是蠻有名氣的

屬於  "祖師爺級"  的一號人物哦!

 

 

印象中不過就是一位很有個性又充滿慈愛的老先生

從小對祖父不是很熟悉

因為他老人家常年住在台南東山鄉

我跟爸爸則是住在台北

只有每年過年時回台南時

才是我們相處時刻較多的日子

一直到民國六十幾年

爸爸將祖父.母接到台北奉養

我才有更多的時間跟祖父相處

很遺憾父親沒能夠傳承武術下來;

有的話也只學到幾手不祕傳的散手精華拳路

和相關的醫術.傷藥配方而已

然而,最終我也沒能完全學會祖父的拳術

很是可惜!

 

祖父.祖母基本上是生活在上一個世代的人

許多思考的方式.想法.觀念及做事的方法

跟現在這個社會價值差異性蠻大的

你們可以說他是古人......也對!

因為他本來就出生在清朝 (滿清末年)

在他童年及青少年時期這才是他最熟悉的時代

 

祖父  張德奎

出生於民前七年,山東省萊陽縣聖和鄉張家院村人,

卒於民國七十九年(台北市),

享年 86歲,

算算日子,如果他還健在的話應該也有107 歲了吧!

促使祖父學拳的原因,其實很單純----因為曾祖父受人欺負

為了自保.保護家人才會去拜師學藝

當初  祖父拜師學藝的師父聽說很多位

長拳.螳螂拳.氣功.擒拿手.兵器等都是學習的項目

當然也包括了損傷接骨等傳統醫術

不過最主要的師父是  王之敬

主要的武術傳承當然是---螳螂拳

最厲害的兵器演練則是 ---七節鞭

早年在中國大陸尚未被中共統治前

張家在故居算是有錢.有地---富裕的家族

不幸的是,在共產黨統治後家族成員淪為黑五類 ---鬥爭的對象

曾祖父.曾祖母受到共產黨的迫害

在街上受到批鬥而遭眾人活活打死

祖父這一代則是很幸運的在第二次鬥爭中

受人幫助而逃至東北地區避難

之後再隨著國軍一路逃難到廣東

最後輾轉到台灣

值得稱幸的是

這一次包括祖父.祖母.姑媽.姑丈.父親一家人居然沒有失散

全部都到了台灣

隨後便在台南縣東山鄉落腳

 

 

 

---------- 待續中--------



  •   DL 於 2017-04-15 07:23 1F
  • 請問能否多聊聊您祖父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