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生關係

2008030414:31

 

上個星期我們家肥嘟嘟小天使,在學校 ...闖禍了!

當下馬上與學校老師電話溝通,了解實際發生的情形與過程 ;當晚也打了通電話給對方家長,尋求諒解與道歉!對方家長人很好,言談中並沒有責怪小天使的意思,只是擔心她女兒日後的狀況 ,會不會有其他的不良影響,.......正是如此,反倒令我們心中十分過意不去,一方面希望她女兒沒事,另一方面深深體認對小天使的教導也是十分的重要,

記得小天使剛唸小學時,那一陣子擔心他學校生活適應不良.情緒控制穩定度不佳,對事物的挫折忍耐度又低,三天二頭總是會為了他的事往學校裡跑,也著實慶幸他有一位好老師:張老師,在這一段學校生活中,能這麼的愛護他.包容他!(雖然他的表現不是這麼的好!),但反而讓班上其他家長(不只一位,應該是很多位家長)心生不滿.諸多抱怨的向張老師反應:   張老師太偏袒小天使了!    

其實我多少都能瞭解這些父母的心態,我也不怪他們會有這樣子的想法,畢竟這些都是人之常情!只不過有時候夜深人靜自己回想這一切,不由得心中充滿感傷.也有點難過!每一個孩子的本質,生理.心理發展,本來就不盡相同,那能用同一種標準去施教?這也難為張老師了,要忍受這麼多的閒言閒語,害她這一陣子心理都覺的非常  " 悶 " ,實在有點過意不去...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常常覺得ㄚ!單純就師生關係而言,這種關係是非常微妙且親密的,一個人從小到大,從托兒所.幼稚園.小學.國中.高中.大學.研究所.博士班的學習過程中,除了家人.朋友等以外,關係最密切的莫過於師長了,就來看我們家這個肥嘟嘟小天使好了,上了小學以後,每天早上七點半準時上車上學去,到了中午下課放學,安親的老師到學校接他,然後一直到晚上六點左右,我才會接他回家,回到家裡大概也已經是七點了,這一天算一算時間他跟老師們相處的時間,居然有 12 個鐘頭哦!比跟我們這些生他養他的父母相處的時間還更多呢!(因為扣掉睡眠的時間,每天我跟肥嘟嘟小天使相處的時間還不到5小時......)

所以囉!你們說師生關係密不密切.重不重要? 

我很慶幸肥嘟嘟小天使從小到大,遇到的老師們都對他非常的好 ,有愛心的包容他,讓他在這個複雜又隨時充滿變化的人生環境中逐漸的適應, 這讓我心中時時充滿感謝!雖然人生並不是一切都很圓滿,事事盡如所意,但是經由老師們的教導(幼稚園楊老師.小霙老師.小婷老師.美卿老師.淑敏老師.何老師     百分百王主任.大李老師.詹老師.黃老師     國泰醫院江老師.孫老師    台安醫院朱老師.徐老師.黃老師.楊老師    仁愛國小導師張老師.張黛莉老師 );  我看到了他的進步與成長....這些比什麼都重要. 寫到這裏,心裡不知怎麼搞的 , 又給它有點心酸酸的......         唉! 不想寫了..